本模块设计了企业所得税相关的八大类约100个问答,涵盖纳税人(居民 / 非居民企业)、征税对象、法定税率及各类优惠税率,应纳税所得额计算,资产税务处理,应纳税额核算,税收优惠,源泉扣缴,特别纳税调整及征收管理等各个方面,清晰解答企业所得税核心业务疑问,便捷掌握相关知识要点。
一、纳税人、征税对象与税率
企业所得税的纳税人包括哪些?
企业所得税纳税人分为哪两类?
什么是居民企业?
什么是非居民企业?
居民企业的征税范围是什么?
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设立机构场所的,如何征税?
非居民企业未设机构场所的,如何征税?
企业所得税法定税率是多少?
非居民企业适用的预提所得税税率是多少?
小型微利企业适用税率是多少?
高新技术企业适用税率是多少?
企业所得税的所得包括哪些?
所得来源地如何确定?
企业所得税按什么期间计算?
企业在一个纳税年度中间开业,如何计算?
二、应纳税所得额
应纳税所得额计算公式是什么?
企业收入总额包括哪些?
什么是不征税收入?
不征税收入对应的成本费用能否扣除?
免税收入主要包括哪些?
企业实际发生的哪些支出可以扣除?
工资薪金支出是否可以税前扣除?
职工福利费扣除限额是多少?
工会经费扣除限额是多少?
职工教育经费扣除限额是多少?
业务招待费扣除标准是什么?
广告费和业务宣传费扣除限额是多少?
公益性捐赠扣除限额是多少?
罚金、罚款、被没收财物损失能否扣除?
税收滞纳金能否扣除?
赞助支出能否扣除?
未经核定的准备金支出能否扣除?
企业之间支付的管理费能否扣除?
企业亏损结转年限是多少年?
企业清算所得是否需要缴纳企业所得税?
三、资产的税务处理
企业资产如何进行税务处理?
固定资产计税基础如何确定?
固定资产折旧方法采用什么?
房屋建筑物最低折旧年限是多少年?
飞机、火车、轮船、机器机械等最低折旧年限?
与生产经营有关的器具、工具、家具最低折旧年限?
运输工具(除火车轮船飞机外)最低折旧年限?
电子设备最低折旧年限?
无形资产摊销年限不得低于多少年?
外购商誉的支出何时扣除?
长期待摊费用包括哪些?
投资资产成本在投资期间能否扣除?
存货计价方法可以选择哪些?
企业转让资产,准予扣除的是什么?
固定资产大修理支出需满足什么条件?
四、应纳税额计算
应纳税额计算公式是什么?
什么是税收抵免?
境外税额抵免分为哪两类?
直接抵免适用于什么情形?
间接抵免适用于什么情形?
境外税额抵免限额如何计算?
超过抵免限额的部分如何处理?
企业汇总计算缴纳所得税时,境外亏损能否抵减境内盈利?
减免税额和抵免税额由谁规定?
企业预缴税款多缴的如何处理?
五、税收优惠
国债利息收入是否免税?
符合条件的居民企业之间股息红利是否免税?
非营利组织从事公益活动取得的收入是否免税?
从事农、林、牧、渔业项目所得是否减免?
从事国家重点扶持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经营所得如何优惠?
从事环境保护、节能节水项目所得如何优惠?
技术转让所得如何优惠?
小型微利企业适用什么优惠税率?
高新技术企业适用什么优惠税率?
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是多少?
安置残疾人员所支付的工资如何加计扣除?
创业投资企业投资未上市中小高新技术企业有何优惠?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适用于哪些企业?
综合利用资源生产产品取得的收入如何优惠?
购置环境保护、节能节水、安全生产专用设备如何抵税?
六、源泉扣缴
对非居民企业取得的源泉扣缴所得,实行什么方式?
扣缴义务人何时扣缴税款?
源泉扣缴税率是多少?
扣缴义务人未依法扣缴,由谁补缴?
纳税人未依法缴纳,税务机关可以如何追缴?
扣缴义务人每次代扣后,应在几日内缴入国库?
非居民企业在中国境内取得工程作业和劳务所得如何征税?
应当扣缴的所得税未扣缴,追缴期限是多久?
非居民企业免税或减税是否需要备案?
对非居民企业扣缴税款,是否适用滞纳金?
七、特别纳税调整
什么是特别纳税调整?
企业与其关联方交易不符合独立交易原则,税务机关可如何处理?
企业向税务机关报送年度纳税申报时,是否需要附送关联业务报告表?
税务机关进行转让定价调查调整后,是否加收利息?
什么是成本分摊协议?
受控外国企业规则针对什么行为?
资本弱化管理针对什么?
企业从关联方接受债权性投资与权益性投资比例超标,利息能否扣除?
一般反避税条款针对什么?
特别纳税调整的追溯期是多少年?
八、征收管理
企业所得税分月或分季预缴,何时申报?
企业所得税年度汇算清缴期限是多久?
企业在年度中间终止经营活动,应在多久内办理汇算清缴?
企业所得税以什么为纳税地点?
居民企业在境内设立不具有法人资格的营业机构,如何缴税?